Wednesday, June 20, 2007

怀旧?

周末,也未能免俗地和孩儿她妈看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七进六的比赛。从来没把什么“超级女声”一类的节目当真,毕竟是电视台为赚钱而搞的一档节目(一个晚上,光是短信收入恐怕就有几百万吧),事实上,周末还是我们第一次看这类节目(很土吧?)。看着台下的众多粉丝为了自己支持的偶像呐喊、痛哭,就在想,等丫丫长到她(他)们那么大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这样呢?不想笑这些孩子,毕竟是成长的一个阶段。

别的不谈,只想说说他们的选歌。有个选手唱《弯弯的月亮》,比起刘欢的原唱显得非常稚嫩。另一个唱《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更是无法唱出王杰式的沧桑。

再远一些。。。也许是自己怀旧吧,喜欢听的还都是那些“老歌”,因为我很难发现现在的当红歌手用心、用情去演唱,精品更是凤毛麟角。这难到就是传说中的代沟?

记得娃娃(金智娟)唱过一首歌,叫《漂洋过海来看你》,讲的其实就是自己的经历:爱上了在大陆的有妇之夫,自己的感情注定没有结果。歌曲录制时,屡屡不能自已,用情演唱之极致。

娃娃的优美歌词加上罗文的幽幽演唱成就了经典的《八月桂花香-尘缘》。

  尘缘如梦
  几番起伏总不平
  到如今都成烟云
  情也成空
  宛如挥手袖底风
  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

  繁华落尽
  一身憔悴在风里
  回头时无晴也无雨
  明月小楼
  孤独无人诉情衷
  人间有我残梦未醒

  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薄
  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
  任多少真情独向寂寞

  人随风过
  自在花开花又落
  不管世间沧桑如何
  一城风絮
  满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余光中的诗谱成的《乡愁四韵》,罗大佑低回的演唱加上单纯的吉它伴奏,演绎的乡愁每次听来都有心疼的感觉。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那酒一样的长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   

  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
  那血一样的海棠红
  那沸血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
  给我一掌海棠红啊海棠红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样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乡愁的等待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那母亲一样的腊梅香
  那母亲的芬芳是乡土的芬芳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

初听《亚细亚的孤儿》,只是觉得悲伤。后来知道这是电影《异域之孤军》的主题曲,写的是一群国民党军队四十年代末因为不愿意向共军投降而从云南到了缅甸,从此在中缅的边界过上了孤军的生活,在缅甸时受到缅甸军围攻的艰苦抗战过程。每次再听,更是平添一份悲凉。

  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黄色的脸孔有红色的污泥
  黑色的眼珠有白色的恐惧
  西风在东方唱著悲伤的歌曲

  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没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游戏
  每个人都想要你心爱的玩具
  亲爱的孩子你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寻那解不开的问题
  多少人在深夜里无奈地叹息
  多少人的眼泪在无言中抹去
  亲爱的母亲这是什么真理

罗大佑除了《东方之珠》和《童年》,还有不少经典,象《你的样子》-电影《阿郎的故事》插曲和《鹿港小镇》。

每次听到《来生缘》,眼前必定浮现王杰、刘德华、吴倩连的赌片中王杰和刘德华这对兄弟不惜生命为师父报仇的悲壮一幕。

飞碟群星(包括已经去世的张雨生)演唱的励志歌曲《永远不回头》

  在天色破晓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巅
  仰望星辰
  向时间企求永远

  当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越入海面
  找寻起点
  看誓言可会改变
  
  年轻的泪水不会白流
  痛苦和骄傲这一生都要拥有

  年轻的心灵还会颤抖
  再大的风雨我和你也要向前冲

  永远不回头
  不管天有多高
  忧伤和寂寞
  感动和快乐
  都在我心中

  永远不回头
  不管路有多长
  黑暗试探我
  烈火燃烧我
  都要去接受

  永远不回头

无可救药的怀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