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师道

上周在Morrisville Elementary看到丫丫的老师,回来聊到了老师的话题。从小到大,老师也经历了不少,他(她)们的言传身教甚至是支言片语都让我终生受益。

第一个小学是个农村小学,有个高老师教我们写大字(描红描绿),每次都特别认真地在作业上圈圈点点,鼓励我们写得好的每一撇一捺。后来听说这个老师去五台山当了和尚,也算是奇人一个。

初中的语文老师很喜欢我,第一次考试作文就给了我年级唯一的满分。那时候顽皮,班主任经常罚我们几个在走廊站着。如果是语文课,刘老师总是在我们班主任离开后偷偷把我们叫进去听课。

初中教英语的董老师和宋老师也特别好,那时候一上英语课,班里乱哄哄的,没几个认真听的。老师开始还管,管也管不住,后来也就睁一眼闭一眼了。每次上英语课,我都换座到第一排,老师似乎也只给我一个人上课 :-) 尤其是学音标,那时打下的基础日后全都用上了。

高一教语文的刘老师,虽然年轻,但现在回忆起来,她的教学方式还真的超前。对我们的鼓励居多,夸我写的字有笔锋,写的日记真实生动。还鼓励我们多阅读、多写作,可惜当时的应试教育很难让学生干这些。

感谢高一教物理的葛老师。那时候我自己都觉得物理学得不怎么样,考试成绩也不是班里最好的,葛老师还是选我和另外两个物理比我好的同学去参加师大的物理奥校。经过一个暑假的训练,还真的开窍了,后来的两年物理学得轻松,都是高一的基础好。我高考的96分(丢掉的四分绝对是出题人的语言容易引起歧义)是对葛老师和俞老师教学水平最好的肯定。

教数学的张老师(高中同学的父亲),虽然没给我们班上过课,但经常在数学竞赛培训时指点我。最让我们钦佩的是老师的正直为人,配得上为人师表。

高中教英语的柳老师,每次都乐意给我改作文(那时候高考还没有作文)。老师长得很漂亮,人又很乐观,这种情绪也传染给我们。

高中班主任赵老师,象家长一样爱护、保护我们,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赵老师了。

大一的体育老师是我们东北人,他的名言就是“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他让我们每次跑完一个四百米,休息五分钟,再跑一次四百米,有时心血来潮再让我们跑个一千米。每次体育课上完我都腰酸背疼,缓了一周,终于好了,下周的体育课又到了,sigh。老师也有良心发现的时候,我们几个50米达标不及格、补考,恰好那天大风,老师特有创意地让我们逆着跑道跑(顺风),于是哥儿几个全部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补考一次通过!老师的名言我会记一生。

教高等数学的程老师,教学一丝不苟,每次必压堂 :-) 尤其是上午的最后一节课,下课前的10分钟,总有同学的勺子叉子有意无意地掉在地上,提醒老师下课,当然老师从不为所动。最感动的是他得知我没报名参加北京市的大学生数学竞赛,特意一大早跑到主楼前,在我即将坐车去昌平军训前截住我,让我报名。后来老师得癌症去世,令人嘻嘘不已。

普通物理老师,四川人,经常看见他提着竹篮在照澜院买菜。北京市物理竞赛得到三等奖,老师说是他找回来的。因为他最初看得获奖名单上没我的名字,觉得一定是我的卷子判错了,于是他要求重新阅卷,果真是有一道题判错。

物理的辅导老师常给我们讲他上大学(也是清华)时,家里困难,于是他常年只穿一件衣服,但在吃上从来不亏待自己,每天早上都要吃一个鸡蛋。后来他太太还真生下双黄蛋(twins),物理系的老师纷纷捐钱买奶粉 :-) 老师的故事也成了我现在馋嘴的借口 :-)

感谢大学最后一年的班主任何老师,不仅给我们找做科研的机会,还特别宽容地不让我参加政治学习,在清华这种极左的学校里,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教诲。。。感谢你们,我的老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