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孩子自私,都是父母培养的!

近日,几个老中吃饭,孩儿她妈也在座。聊起孩子教育,有个人说起自己上初中的孩子特别自私,不光是对外人,对自己的父母也一样。老婆回来跟我说:这些都是她从小教育儿子“做任何事都要先想是否对自己有利”的结果。话说回来,这个小孩的父母以我们的标准,说句不好听的,同样自私。大家都是第一代移民,同样为自己和家庭的目标奋斗,和别人在一起,如果总把个人利益架在别人之上,难免有take advantage of somebody else之嫌,这大概也是我们两家慢慢疏远的原因。很多涉及利益的事情,我敢说绝大多数人心里都很清楚,有些人喜欢把别人当傻瓜,贪小便宜,这样的人,不来往也罢。朋友不在多,交心最重要。用在我们家上,还算合适。

经常回顾和思考丫丫能听懂话(一岁多)以来对她的教育。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丫丫的教育应该不算失败,成功没有一个绝对的量化的指标。我们尽量做到以理服人(虽然偶尔也对她喊),任何事情都要跟她将道理。丫丫虽说还是个孩子,但在人格上,她绝对跟我们等同,并不因为她是我们的晚辈就一定听我们的。她记忆力很好,有时还会那我们教育她的道理反过来约束我们,这让我很高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教会她如何跟小朋友正常交往,如何解决分歧,如何合作,如何判断别人的行为,等等这些social skills。至于她会查多少数,认多少字,我真的觉得没有那么重要,至少在她现阶段是这样。她自己倒是对语言,音乐,舞蹈,体育都很有兴趣,经常自己跟着一个网站学西班牙语。每个小孩都有各自的天赋,区别在于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是不是有勇气发展他们的才能,而不是把他们塑造成我们心中想要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不管丫丫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再过3、4年,等她懂得乘除法,我要教她如何投资。只要她懂得投资的common sense,我相信这将让她受益终生。等她60岁的时候,她会有至少$9 million,believe it or no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