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中国琴童有技术、没灵魂?"

看到FT中文网的一篇文章,觉得有趣,在网上找到了作者引用的《三联生活周刊》原文

之所以对这篇采访录感兴趣,是因为我们也给丫丫找老师教她钢琴。从来不指望她能有太高的造诣,更不希望她把这个当作职业。懂音乐,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包括自己演奏的乐趣,才是我们对她最大的期望。

最早可能是在哪一年的春节晚会上看过郎朗,之后又在电视上照过几次面,虽然不是了解很多,但感觉不太好,看了《三联》的采访更加深了这种厌恶。如他自己所说,高难度的曲子15岁时就多练过了,但是我敢肯定他也不会有太深度的东西,仅仅是个弹琴的熟练工人罢了。一个把在奥斯卡获奖和在奥斯卡晚会上演奏作为终级艺术目标的人,怎么能成真正的艺术家呢?奥斯卡、充其量不过相当于现在的央视春晚,娱乐节目,谨此而已;艺术?笑掉大牙!至于获奖,只不过是将来再接片子的时候增加薪酬的砝码。顺便得说一句,《三联》的记者也是够坏的了,赫赫。


采访问答片段:

三联生活周刊:你去年接了两部电影的作曲任务,是否能说明你有向创作方向发展的想法呢?

郎朗:我希望能拿到奥斯卡。我觉得能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演奏是很重要的,作为娱乐界,那已经到头了。这种荣誉意味著,不光在艺术上得到承认,还在人民心中得到了承认。

三联生活周刊:你不会觉得奥斯卡这个目标对一个真正的钢琴艺术家来说有点“低”么?

郎朗:我不希望被限制在古典圈里。电影音乐或者说奥斯卡这种盛事,或许不能说更高,但我觉得这是另外一种通道。以前也有几个古典音乐家在奥斯卡上成功的,比如说帕尔曼,再比如说马友友、谭盾。斯特拉文斯基也给好莱坞写过电影音乐。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里,既然已经有人这么做,为什么我不能这么做。确实,好莱坞的创作大部分不是以艺术为标准,而是以效果为标准,但是从我的理念里,比如说《星球大战》,不仅仅是娱乐的东西,还是有深度的东西。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